香附砂仁粥解脹氣

中醫師指出,上班族因吃飯速度快,處在高壓環境下,容易有胃凸、脹氣,偶爾併發胃痛等毛病,可喝香附砂仁粥當早餐調理。



胃凸難看又難受 不良習慣導致
胃處於上腹部,因此,很多人低頭看見自己的胃突出,會以為一定是腹部油脂多,只要靠運動就可以解決。其實,胃凸與脂肪無關,是由3種不良習慣所導致 的,要解決此問題,必需靠調理胃部機能,才能遠離胃嘟嘟的狀況。中醫師黃慧娟表示,平常吃東西速度太快,豆類、澱粉類的食物攝取過量,還有緊張焦慮都會造 成胃凸、胃脹氣的狀況,倘若處在發炎期,還會伴隨疼痛的症狀出現。

疏肝理氣 讓胃不再鬧脾氣
中醫師進一步補充,通常有胃脹氣的患者都會伴隨情緒問題,大部分都是自我要求高、遇到事情容易緊張焦慮,以及個性較為謹慎,因此,要解決胃脹的問題,以中醫學的觀點,是要先疏肝理氣,當肝氣疏泄不及,會造成肝氣鬱結,情緒處在高壓狀態,食物進入腸胃自然消化不良。

香附解六鬱 砂仁暖脾胃
中藥材的香附、砂仁就是很適合作為平日的調理藥方。香附利三焦解六鬱,消飲食積聚與腹脹;砂仁治宿食不消,腹中虛痛。中醫師建議,可將香附與砂仁熬 成粥,早上起床當早餐吃,長期下來胃脹、胃凸的狀況就能明顯改善,但是,這個食療並不適用目前有急性發炎症狀的人,若是屬於此情況,應該先就醫治療發炎症 狀,待康復後再喝此粥當保健之用。


下列為香附砂仁粥,作法請參考:
【香附砂仁粥】:
材料:香附2錢、砂仁1錢、50克白米、少量冰糖。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內,到兩碗水,煮至剩1碗水後,加入白米熬成粥,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胃悶、胃脹氣、消化不良等。

【中醫師小叮嚀】:
胃凸的人也可吃些小麥和大麥,小麥可養心安神,調理脾胃與清熱止渴,有助於改善因情緒干擾引發的腸胃不適。大麥能改善消化不良,胃脹氣等問題,容易緊張的人不妨飯後喝杯大麥茶,有助健康。

(Source: http://tw.news.yahoo.com/%E8%83%83%E5%98%9F%E5%98%9F%E5%A5%BD%E9%9B%A3%E5%8F%97-%E9%A6%99%E9%99%84%E7%A0%82%E4%BB%81%E7%B2%A5%E8%A7%A3%E8%84%B9%E6%B0%A3-055614289.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