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水潤肌瞬間清爽防曬露試用與成份分析

曼秀雷敦的清爽防曬的前一個版本是我非常喜歡的產品,是當時所有市面上SPF50的防曬產品中, 擦起來最水,最沒有任何油膩感的,也推薦了許多朋友使用,使用過的都相當滿意。所以這一次有新的產品上市,非常躍躍欲試地想要嘗試,也很幸運地得到試用的機會。

先來看看新的包裝:

新的包裝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的地方,一個是右上角的SPF50多了一個+,而且下面的PA旁邊變成四個+,這表示新產品的防曬能力應該更強大,而正中 央也強調了PA四個+,還有強調流汗也不粘膩,只不過上一代的產品流汗就不粘膩,而吸引我注意的,還有右下角的"肥皂即可卸除",這在舊包裝是沒有的,這 也讓我一直以來不太確定到底是不是需要用卸妝油或是卸妝乳才能卸除這款防曬乳的疑慮得到了解答。

再來看看反面:



可以看到最主要還是強調瞬間清爽,速乾和耐汗,而所謂的SARAFIT, 指的是產品不會和汗水結合而產生粘膩感,但這項特色,我覺得前一個版本就有做到,而我最在意的,是產品的成份,放大來看看:

這些成分,一般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這是天語吧!於是我就上去了CosDNA網站,把所有的成分打出來,建立了這個產品的成分分析一覽表,這樣產品成分就無所遁形了:

前面三項是產品主要的防曬成分,而從這一部分的列表可以看到有幾個成分是讓人有疑慮的:
  1.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桂皮酸鹽:一般寫成Octinoxate,是一種油性化學性紫外線吸收劑,UVB 290-320,安心度是亮黃燈的。 有研究顯示桂皮酸鹽(octinoxate)會導致男性體內睪固酮下降,在動物實驗中觀察到其對雌激素有所影響,而且如果去海邊戲水時沖洗到海裡,即便在低劑量的情況下,會刺激珊瑚的共生藻體內的病毒攻擊共生藻,間接使珊瑚白化甚至死亡,而共生藻死亡後的病毒被釋入海水後,導致周邊海水病毒濃度增加,提高了其他珊瑚體內共生藻的感染率。(來源:http://e-info.org.tw/node/86645)
     2.  Zinc Oxide 氧化鋅 (物理性防曬成分):有造成粉刺的疑慮

     3.  Nylon-12 尼龍12: 安心度亮黃燈,粉末狀物質,在化妝品中可被當成吸收劑和增稠劑使 
          用,可增加產品滑柔感,低吸油吸水性,可大幅降低彩妝浮粉情況,看來是這個成分讓
          產品不致於有黏膩感。

     4.  Butylene Glycol 丁二醇:保濕劑及溶劑,有造成粉刺的疑慮


第二個部分可能會導致粉刺的是 Squalane 角鯊烷,是肌膚柔潤劑、保濕劑(增脂劑)

亮黃燈的有:
  1. Polystyrene 聚苯乙烯, 這是做包裝材料用的,也是底部顯示數字6的包裝材質,這怎麼會加在 成分裡面?
     2.  Disodium EDTA 乙二胺四乙基二鈉,主要有防腐和穩定的功能

     3.  Arginine 精氨酸,保溼因子, 也是亮黃燈的

    在第三個部分出現亮紅燈,而且導致粉刺的指數為2的
    Triethanol amine 三乙醇胺, 用以調節酸鹼度(本身為弱鹼性),易引起皮膚刺激及過敏反應, 所以看來這款產品不適合敏感性膚質

    另外一項可能會導致粉刺,且刺激指數也是2的
    Tocopherol 生育醇,是抗氧化劑,油溶性物質,能避免脂質過氧化,並保護細胞膜。有引發面皰的可能


    產品成分完整分析請看:http://www.cosdna.com/cht/cosmetic_b6ba152005.html

    接下來打開包裝:
    正面
    反面



















    打開來擠在手背上:

    可以明顯感覺到比上一代的產品濃稠,擦起來沒有我超愛的水潤感,但還算滑順,的確沒有任何黏膩感,很舒服,一下就吸收了,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如果皮膚不是很敏感,而且想要不心痛而豪邁地擦防曬乳的話,這支是偏低價位品牌中我會大力推薦的選擇。但是如果是要完全曬不黑,或者是過敏性皮膚或是容易長粉刺的膚質,那還是做其他的選擇較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