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糊塗"--台灣農業的新希望也許可以從奇異果開始


這片美到令人讚嘆的山林不是在日本或是瑞士,而是在新竹尖石鄉的山上,一個種植奇異果的農場 (對!您沒有看錯,台灣現在也有土生土長的奇異果),我們戲稱她為"難得糊塗" 農場,因為這兒的主人一位姓胡,一位姓涂,也是因為兩人對於農業無怨無悔的投入,鄭板橋的「難得糊塗」也正是他們最好的寫照。


照片中這位笑得有點靦腆的大男孩就是農場的主人涂旭帆,今年才三十歲,但是接觸後總覺得他成熟穩重得遠超過他的年齡,旭帆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之後,(接觸了農業以後才知道種植水果其實是園藝系的範疇),和朋友兩個人商討: "可以為台灣的農業做些甚麼?",兩人都覺得台灣農業目前的狀態有許多積重難返的弊端,現有產業要撥亂反正不是那麼容易,於是奇異果這個還未在台灣發展成產業的水果,成了兩人胸懷台灣農業新希望的寄託。


2015/9/10早上,我們從台北坐高鐵到新竹,理應再轉台鐵到竹中站,接上往內灣的火車,不料顧著聊天錯過了竹中站,只得在下一站的千甲站下車,麻煩旭帆開車到千甲來接我們,然後經過了兩個小時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們終於來到難得糊塗農場。上方照片右邊是沒有開花的櫻花樹,正中央山坡上面就是一整片的奇異果,沿著右邊的道路向前,往左看會看到整個美麗的山谷:


在這麼山靈毓秀的地方種出來的奇異果,可是名副其實的奇珍異果了! 

走到農舍的前面,就可以近看一整片的奇異果園: 



這些掛在枝頭的都是綠色的奇異果,顆顆碩大肥美,要等到十月才能採收,而片地的小白花,證實了這裏沒有使用任何的除草劑,真正是友善耕作,草生栽培,也完全沒有使用農藥或化肥,目前正在往有機認證的目標前進。


而這一片,則是已經採收完畢的黃色奇異果樹,枝頭上沒有半粒果實。

但是要如何區分不同顏色奇異果的果樹呢? 旭帆傳授了絕招如下:

左邊是綠色奇異果的葉子,右邊是黃色奇異果的葉子,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左邊的葉子紋路很深,右邊的紋路較淺,下面這張是黃色奇異果葉子的近照,可以看出紋路較淺。

接下來紅色的奇異果的葉子又是如何呢? 


沒想到紅色奇異果連葉子都是紅色的,超可愛!

說到紅色奇異果,在台灣聽說只有十多年前曾經進口過,而旭帆也成功地種植了出來,這是絕大部分的台灣朋友沒有機會吃到的,這品種叫做紅陽,看看下圖的照片,中間的紅色果肉像不像紅色的太陽呢? 但是今年因為產量太少,還無法公開銷售喔!


綠色的奇異果仍在枝頭,讓我們來品嘗看看黃色的奇異果,到底好不好吃,只有親口嘗過才知道,黃色的奇異果切開來像這樣:


顏色並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金黃色的紐西蘭奇異果,但是光是聞,就有一股清新的香氣,而吃起來,比紐西蘭的奇異果多了溫潤香甜,果肉比較粉質一點,淡淡的微酸中有果香的甘甜,而且味道是有層次的,初入口和咀嚼之後的味道不同,嚥下去之後馬上會有想要再吃一口的感覺,顯然橘淮為枳,雖然是紐西蘭的種苗,種到了寶島台灣,又變得更加地可口好吃!

旭帆的夢想是以後可以推廣在台灣栽植有機奇異果,然後聯合所有的奇異果農,一起建立一個產銷平台,像是紐西蘭世界知名的Zespri一樣,讓果農們可以得到合理的利潤,而消費者可以吃到品質好又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水果,這樣的夢想從一位三十歲的年輕人口中說出來,我霎時覺得台灣的農業似乎又有了希望,在現在許多年輕人都不耐農務的繁忙與辛勞,許多老農都找不到人接手自己的田地與技術時,像旭帆這樣的年輕人只能說是不可多得,這樣的夢想,怎麼能不支持?

這些既健康又可口的黃色奇異果目前有三種規格如下: 


                   21顆一盒售價$600





                   16顆一盒售價$650


                  14顆一盒售價$770

讓我們一起來支持台灣認真的小農,讓農民的辛勞得到相對等的收入,才能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在台灣自己的土地上種植出健康美味的水果,一起讓大家的身體更健康,而不需要活在黑心食品的恐懼中,請把這些正港的台灣奇異果們帶回家吧!

不論您是想要訂購這些最健康又美味的台灣奇異果,或者是想要拜訪這美麗的農場,都可以上臉書搜尋: 將豪健康農場,然後私訊和農場主人聯絡喔! 





留言

  1.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農場沒有住址,但是您可以上臉書搜尋: 將豪健康農場,然後私訊和農場主人聯絡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