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之南的原鄉咖啡輕旅行(中) -- 瑪家鄉禮納里社區好山林咖啡坊與魯魯灣的魯凱風味晚餐

離開了蜻蜓雅築,車行十分鐘左右就抵達了瑪家鄉的禮納里社區,一家名為"好山林"的咖啡坊,在這邊我們要體驗親自採摘咖啡果與咖啡的後製過程。


大家夥辛辛苦苦採摘回來的咖啡豆,長得是鮮紅飽滿,原來還真不知道咖啡豆原來長在樹上的時候是這麼鮮紅的顏色。這是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豆。

老闆另外取出黃色的咖啡豆讓我們玩賞,這種黃色的是波旁種的咖啡豆。

接下來,大家開始辛苦地把一顆顆的咖啡豆用手擠破,讓外面紅色的殼和其中的果仁分離

撥開的果皮與果仁,這果仁看起來就有咖啡豆的樣子了! 這是可以直接放進嘴裡吃吃看的,吃起來甜甜的! 

接下來加水進去,讓果皮和不好的果仁自動浮在水面上,可以輕鬆倒掉

 接下來老闆示範了三種後製法,分別是日照法,水洗法與蜜處理法。這張照片是水洗法中的加水水洗法

這張是不加水的水洗法

而如果完全不經過水洗,剝殼後就這樣黏呼呼地直接日曬,就是所謂的蜜處理法


接下來三張照片是後製處理完成之後的三種咖啡豆的型態,第一種是帶殼的咖啡豆,所用的後製方法是日照法,也就是讓咖啡豆不剝殼直接曝曬

水洗法所製成的咖啡豆,看起來乾乾淨淨,也是最穩定的後製法

 蜜處理法所製成的咖啡豆,蜜處理法可不是把蜂蜜加進咖啡豆,而是在剝殼之後,不經過水洗,直接曝曬,因為仍保有果仁外層的黏液,所以蜜處理完的咖啡豆也黏呼呼的

這是在後製處理完,再經過脫皮之後的咖啡豆,要用心挑豆,把有蟲咬的,不完整的顆粒都挑出來。


 挑好的咖啡豆,看起來是不是順眼多了?

接下來要進行烘焙,雖然現在早已經有專業的咖啡烘焙機,但我們今天體驗的是傳統手動烘焙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把咖啡豆放在濾網中,下面用瓦斯爐直火烘焙,但是上方有一根鐵桿可以前後晃動讓咖啡均勻受熱。

烘焙進行中,可看到咖啡豆顏色變深

 烘焙的時間太久或者是溫度過高,就會把咖啡烘焙成這種油亮亮的黑色,也就是所謂的深焙,所謂的巧克力味,焦糖味等等都是由此而來。

另外一種烘焙法,就是在炒鍋裡面翻炒,和炒菜頗為相像,只是要確保受熱均勻

顏色也是會逐漸加深,這張照片裡面的應該介於淺焙和中焙之間

最後由老闆娘親自沖了一杯咖啡讓我品嘗,和蜻蜓雅築喝到的又不一樣,不僅有層次,喝完還會有回甘的感覺,讓人想要喝第二口。

品嘗完好山林的好咖啡,大家又餓又累,信步走到隔一條街,卻是另一個部落的魯魯灣餐廳,要找到正確的路要先認這個路上的大腳丫。


夜色中的魯魯灣餐廳遠遠看就好有味道,讓人十分期待

此等氛圍,豈是浪漫二字所能盡述?

今晚的菜單,有十道菜,十分豐盛,我們是吃每人$350的菜色

桌上連面紙盒都好有魯凱族的文化特色

 根據老闆廚師所言,此粥裡面只有白米和紅藜,但是嚐起來卻有肉湯的風味,十分神奇!
紅藜粥
 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吉那富? 在這裡變成了野菜豬肉捲,異曲同工,中午吃的是排灣族的,晚上是魯凱族的,只能說各有千秋!
野菜豬肉捲與糯米粽

誰能想到把地瓜和海帶放在一起煮? 這位主廚的創意讓人驚嘆! 吃起來還沒有違和感耶!
地瓜海帶芽
 這完全是燙青菜或是清蒸蔬菜,讓我想到了在印度的回教徒餐廳也是這般吃原味!
秋葵花椰玉米筍粉豆

青龍椒看起來嚇人,但完全不辣,這道菜的特點在於上面所淋的醬料,微微的酸,好吃!
烤青龍椒香菇南瓜翼豆
這道菜又是另一種驚艷! 從來沒想過酸甜的百香果直接和烤豬肉一起吃是如此絕配!
百香果烤豬肉

這道烤雞肉沙拉幾乎是一上來就被一掃而空,雞肉烤得軟硬適中,醬料也好吃!
烤雞肉沙拉

等到咖哩雞上來時大家已經幾乎要繳械投降了,但是真的好好吃,所以又拌了一點白飯...
咖哩雞樹豆

 這道湯中的大特點,是那湯匙上長得黃黃綠綠的輪胎苦瓜! 大家都聞所未聞,湯是清甜好喝,而這苦瓜呢...苦中帶辛,和一般苦瓜的苦味完全不同。
土雞薑黃野菜湯
 在我好奇詢問之下,老闆拿出未經烹調的輪胎苦瓜和薑黃讓我們開開眼界
輪胎苦瓜和薑黃
 還有這有點像楊桃的翼瓜
翼瓜
 魯魯灣的主廚原來就是老闆本人,也是這魯凱族部落的王子喔!
魯魯灣的老闆
整晚為我們端菜服務的原來是老闆的母親,也是此部落的皇后呢! 
皇后與王子 
 美人胚子就是這個意思,16歲就美成這樣,難怪成為皇后! 
皇后16歲的玉照

 魯魯灣不僅是餐廳,也提供住宿,飯後我們被邀請入內參觀,這張是客廳中擺飾的陶壺

有乳頭代表女性的母壺
樓上的其中一間客房
就以這張超有氣氛的聚餐照做為今晚的尾聲,期待明天更精彩的行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