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購物退稅沒有蓋海關章怎麼辦?

2019年的5月到6月初,我在歐洲上課加上自助旅遊了一個月,在德國慕尼黑買到了LV併購之前舊款的Rimowa Salsa, 但是被某些關於購買Rimowa的部落格文章誤導,以為在店家內就退稅完成了,到了維也納的機場,Check-in的時候櫃台人員還特地問我妳退完稅了嗎? 我還傻傻地回答不是在店家裡就退完稅了嗎? 行李Check-in之後再上網仔細看,才知道我其實根本沒有在店內退稅,如果在店內退稅是可以立刻拿到錢的,而且就算在店內退過稅,在出境地點的海關還是要蓋海關章,並且將蓋好章的收據寄出去才算數,當場欲哭無淚!

在回到台灣之後,先是在網路上搜尋如果在歐洲購物忘記或是來不及蓋海關章要怎麼辦,發現相關的文章甚少,無法找到有效的解答。接者和奧地利的朋友聯絡,得知是有可能有補救辦法的,於是開始了這次的退稅補救計劃!

一開始奧地利朋友幫我打電話給奧地利的海關,得知的是要知道台灣的免稅的額度是多少,意思是要證明給奧地利的海關看,我所買的東西沒有超過台灣的免稅額度,但是只知道比如說香菸、酒、藥物、現金等等有限制額度,但是這個免稅額度到底是多少呢? 查了很久之後才終於知道答案是新台幣兩萬元,見財務部關稅署台北關,而我買的行李箱價格是在台幣兩萬元之內,這沒有問題。

接著,我寫Email去奧地利的海關問怎麼做才能補蓋章,奧地利的海關回信說我要準備的東西其中之一是我的購物收據要在台灣的海關蓋章證明我沒有超過台灣的免稅額度,但我已經回到家了,怎麼去海關蓋章呢? 於是我先打電話去位於台北的關稅署,而他們要我直接打電話去桃園的海關詢問,而桃園的海關人員告訴我的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答案了:

如果你沒有在歐洲離境的時候蓋到退稅的海關章,回國的時候出關時要記得走紅線、走紅線、走紅線,說三次代表很重要,走紅線然後如果你購買的東西沒有超過台幣兩萬元 (超過的話要繳台灣的稅金),台灣的海關就可以幫你在你的收據上蓋章,而你的收據蓋了台灣的海關章之後,就可以寄到你在歐洲出關的那個國家的海關請他們補蓋海關章。

但是,我回台灣的時候並不知道要走紅線,桃園的海關人員電話中說,這應該沒有辦法了,就算我再出國一次回來也不能蓋章,因為當次買的東西要當次蓋章,同理可證,就算你再去歐洲一次重新出關,也是不能補蓋章的。

但是我並沒有就此放棄,於是我找到了台灣的關稅署的英文網頁,印出了兩頁,分別是證明台灣的免稅額度 Inbound Traveler Declaration 和 入境旅客清關的流程表 Inbound Passenger Clearance Flow,再加上奧地利海關要求的:

1. 證明你已經回到台灣的登機證

2. 當初購物的原始收據

3. 退稅表 (需完整填寫)

然後把這五樣東西寄回去給奧地利的海關,郵資花了台幣$142

而幾天後7/22就收到奧地利機場海關的 Email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我的資料,感覺奧地利人非常有效率。而一個月後的今天8/21早上終於收到了奧地利海關寄來的掛號信:


裡面除了有蓋好章的退稅表格和收據,還把登機證也退還給我,奧地利的海關章長這樣:


真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雖然退的稅金額並不算多,但是這個過程卻讓我學習到了太多,尤其是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啊! 現在分享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留言

  1. 請問版主:歐遊購物,完整的退稅流程如何?在購物店內填寫申請表?還是在海關填寫退稅申請書?提供購物發票, 請海關蓋章?回到台灣再請海關蓋章?我上次歐遊購物,進到維也納機場,本欲填寫退稅申請書,一看填寫處及繳單處,人山人海,就放棄了。哈哈哈,反正買的東西不多。不過萬一下次想買一台Leica相機,或是其他比較貴的東西,有關的退稅流程,還是需要瞭解並備用一下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針對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不是每一家商店都可以在店內退稅,要詢問有沒有提供這項服務。
      2. 到達機場之後,先去退稅的窗口退稅蓋章,然後把表格丟入收集箱內,然後才去check-in行李。
      3. 退稅的確有可能會要排隊,所以要提前到機場,如果來不及,記得要像我文中所寫的,在台灣出關的時候要走紅線蓋章,但是台灣入關時超過兩萬元以上的貨物還是要打稅的喔。

      刪除
  2. 請問版主 如果超過新台幣2萬元的需要繳納多少稅呢 ?因為我也是回台後發現忘記退稅了

    回覆刪除
  3. 嗨~妳好
    想請教一下我也遇到一樣的問題
    我在西班牙買包包最後在瑞典機場辦理
    結果當時海關說是不一樣的退稅公司所以她幫我寄過去,結果現在退稅公司有收到單子但是沒有蓋章,我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要做的和我文中寫的一樣,要把所有的資料寄回去瑞典的關稅署。

      刪除
  4. 不好意思 我昨天在奧地利的維也納機場,現金退稅美金,但我一次給他三張退稅單LV Chanel rimowa,但我回台後發現只有簽名兩次,好像是沒有退到Rimowa那筆,不知道還有沒有救😭想請問奧地利維也納的聯絡方式或者email,謝謝你 因為我google搜尋一直找不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