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的時奶奶 - 慈濟外語隊關懷活動 2008-7-6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和慈濟外語隊的師兄姐到屈尺的老人之家去關懷老人,上星期六的晚上George師兄打電話來邀我,表示這次會去的師兄姊人數有點少,雖然要早起總是需要一些心理掙扎,但抱著雪中送炭的心情還是答應了。這次去接觸時間最長的就是下面這位照片裡的時奶奶,是時間的時,非常特別的姓,她的故事讓我想要寫下這部落格裡的第一篇文章.

時奶奶笑起來很可愛喔!




院裡面大部分的老人都說台語,所以當我這個台語不太輪轉的人遇到時奶奶時特別有親切感。時奶奶是河南省滑縣人,民國一年十月生的,所以到今年十月就九十六歲了。時奶奶謙虛地說她沒有讀過書,在家鄉以種田維生。十九歲就嫁給了她先生,當年軍隊要來台灣時,她先生上了飛機,但她擠不上飛機,所以就留在河南了,他們沒有小孩,所以她過了四十年和婆婆相依為命的日子。

等到兩岸開放了,她先生把她接來台灣,但才過了一年,她先生就過世了,後來就被送到這個安養院來。她在台灣沒有任何親友,有妹妹在河南但她也沒有住址,她說也不知道還在不在了。

陸陸續續把時奶奶跟我說的話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後,我的心頭湧上一陣酸。她雖然說自己的命苦,但我卻沒有感覺到她有一絲一毫的怨天尤人,反而被她的堅強樂觀所感動。

Mary師姐幫時奶奶按摩肩膀,我幫時奶奶按摩手

我剛開始跟時奶奶說話時,她坐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聽其他老人唱卡拉OK,播放的幾乎都是台語歌曲,聊了幾句之後,我才知道她其實一句也聽不懂,但她還是開心地跟著音樂拍手。等唱到國語歌曲時,我在她的耳邊唱給她聽,她還稱讚我唱得好,聲音好聽。我 幫她按摩雙手,沒過幾分鐘她就說我會累要我休息; 有師兄請她吃仙楂餅,她一定堅持要給我一塊; 吃飯時間到了,她也要先確認我們吃了沒自己才吃,也是因為需要別人餵她吃飯,我才知道她的眼睛已經完全看不到了。到了要走的時候,我去她床旁跟她道別,她 摸索著打開櫃子,我看得出來裡面無甚長物,但她一直堅持要請我喝一種他們喝的營養補給鋁箔包飲料。這一生她擁有的是這麼少,但她卻一直想要和別人分享她所 擁有的。

回來後,時奶奶的故事在我心頭縈繞不去,我想長壽的時奶奶,如果有一天和她的先生團聚了,在這個世上,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記得她,所以我想要寫下和她的互動還有留下她的影像,希望讓人們知道在世上有這麼一位很可愛,簡單樸實,不吝給予的時奶奶。

上圖合照中的師姐餵時奶奶吃飯,所以我是餵簡奶奶吃飯,聽說簡奶奶是新店市前市長曾先生的姑姑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