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你重新認識食材滋味的私房日本美食 - 吉家小料理 ,大力推薦!

(2008/7/27, 星期日)

接到Maggie的簡訊邀約時,只知道她要介紹兩位也學密宗的日本朋友給我認識,約在林森北路五條通的一家日本料理店。在世貿中心上完一整天薩迦法王所傳的財神總集灌頂,走到台北101去坐接駁公車到市政府捷運站,坐到善導寺站出來後,頂著被鳳凰颱風吹到傘骨折斷的雨傘,在風雨中從忠孝東路好不容易走到林森北路58巷,卻在42號旁找不到44號,只有一家鐵門深鎖的店,正絕望地想"不會吧!"的時候,抬頭望向二樓,卻看到隔壁二樓的窗戶看起來是一間很有味道的店,按下看起來像是一般住家的門鈴,開門後還好探頭出來的人確認Maggie有訂位,終於鬆了一口氣,經過窄窄的甬道和樓梯上了二樓。

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有日本風味的空間,長長的吧台大約可坐八個人,剛剛探頭出來的人帶我到旁邊的四人桌,上面擺好了四人用的典雅餐具,這時引起我注 意的,是坐在旁邊穿著和服,正在往穿著木屐的腳上穿黑色襪子的年輕人,和Maggie通過電話,得知他的名字是Jimmy,我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要穿那形狀很特別的襪子? Jimmy回答說: 做他們這行的人,腳是不能給客人看到的。接下來就更精采了,他在和服上綁上腰帶,再用另外一條黑色的布條,一端咬在嘴裡, 另一端繞呀繞的,就像電視劇"阿信"裡面演的一樣,就把兩邊寬大的袖子給綁住,不會再掉下來,整個過程真是好看,而且從這位店長兼主廚著裝過程中的表情和態度,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自己的工作是很認真甚至是自豪的。

等Maggie和日本朋友Motoki到了,我們決定坐在吧台,一邊欣賞Jimmy準備食物一邊聊天,我和Motoki都不吃肉,最多吃海鮮,這就要看Jimmy如何發揮創意了。第一道菜是小小的一碟四季豆,但上面的醬令人驚喜,接下來是玉子捲,再來是一種很特別的豆腐,然後是醋漬鮮菇,還有魚板鮮薑泥。

說到這乍看起來很普通的魚板上面加上一小團薑泥,一入口,魚板裡的牛蒡和胡蘿蔔讓這魚板吃起來與眾不同,薑的香味和滋味整個在嘴裡爆開來,薑誰沒有嚐過呢? 但這麼鮮香的味道讓我這平常不喜歡吃薑的人對薑的滋味想要重新評估,而Jimmy透露,原來這薑泥好吃的秘訣,在於磨薑泥的方法,究竟撇步為何,就要看 Jimmy願不願意公開囉!

再來是水煮綠花椰菜,上面是很特別的沙拉醬,下一道是像可樂餅作法的油炸小玉米和香菇,接下來是紅燒鯛魚下巴。說到這鯛魚下巴也是好吃到不行,做法是將鯛魚下巴先烤過再紅燒,肉質鮮嫩軟爛,又十分有味道,也是一絕。

而下面這照片中的,是最後的壓軸好菜,現烤的香魚放在熱騰騰的飯中悶到入味,然後Jimmy仔細地剔除香魚的魚骨,然後先給我們一碗香魚拌飯,接下來第二碗加入茶湯,又是另一種滋味,綠茶的茶香取代了直接的香魚肉味,第三碗,加入了海膽和山藥泥,這就直接到了整晚的最高峰,鮮甜的海膽,稠稠的山藥泥和原有的各種食材滋味加在一起,好吃到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最後這張照片是加演場,Jimmy說他一般的客人比較沒有人在餐後要求甜點,這是他們特別為了愛在飯後吃甜點的我從冰箱裡挖出來的,Jimmy一開始是用 很美的小碟子來盛裝這些看起來像藝術品的甜點,一入口,才發現是很細很細的純糖做的,不僅讚嘆起製作者的細心和用心。不過這可不在菜單上喔!


Jimmy說吉家小料理是採預約制,意思是如果預約,他就可以按照客人的喜好來做菜,完全可以量身訂做,他說有的日本客人來台灣談生意,吃了很多中式料理 的大魚大肉,到他這兒來只是想要吃很簡單很道地的茶泡飯,味增湯,他也可以做。看到這兒很多人一定想知道要多少小朋友吧,這一餐一個人是一千五百元,相較於其他的懷石料哩,我想是一點都不貴的喔!

吉家小料理

地址: 林森北路58巷44號

預約電話: (02)2511-243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