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鐵木真"觀後感




看完深覺"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啊! 原來鐵木真和密勒日巴一樣都有非常坎坷的童年,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體膚,空乏其身,真的是很有道理。

鐵木真的童年,從莫名地失去父親,到被父親的屬下奪走了所有,幼年就孤身一人長途跋涉去祈求騰格里神的一幕令人動容,幾度被囚禁,被虐待,都能夠死裡逃脫,都讓人可以想像鐵木真的心靈被磨練得如何地堅韌,求生和復仇的意志,是如何強大。

而戲中著墨很重的,還有鐵木真和孛兒帖的感情,從小時候的擇親,鐵木真不選父親希望她選的強敵部落的女兒,偏偏選了孛兒帖,到一無所有之後,從沒忘掉自己訂親的對象,到終於稍微站起來,就去迎娶孛兒帖,而孛兒帖,完全沒有受到鐵木真已經不再是可汗的兒子或是已經一無所有所影響,馬上就願意跟著鐵木真走,而之後孛兒帖被仇家劫持走,鐵木真不惜拉下臉去拜託札木合幫忙,而孛兒帖也十分貞烈,將想侵犯她的人割喉。到了鐵木真被賣給西夏國做奴隸被關在牢中示眾,孛兒帖為了救鐵木真,不惜委身給商人,生下一女,為的只是能夠到達西夏,最終把鐵木真從牢裡救出來。從他們二人之間的互動,讓人感受到了和現今社會中大不相同的男女感情,那不是一般人所嚮往的纏綿悱惻或是甜言蜜語, 他們讓我想到西藏的康巴人也是類似的感情,那就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忠貞,不需要朝夕相處,也不需要海誓山盟,但那是比兄弟還要有義氣的認定,這樣的感情讓我想起了大漠英雄傳裡面的"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啊!

這部戲到最後是以文字交代了後來的發展,希望這只是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期待第二及第三部曲能夠更進一步地描繪成吉思汗波瀾壯闊的一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