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觀後感



上面分別是中文和法文的電影海報, 法文片名最後的BRAS, 就是主人翁父子的姓: "布拉斯"


影片一開始, 看到的是左邊這道沙拉的製作過程, 過程有點冗長, 但看到最後, 開始發現導演要拍這一段是有道理的, 一盤沙拉, 有超過二十種以上不同的食材, 還有擺放的順序, 讓人對於廚神, 還有米其林三星背後代表的精神, 在一開始就有了深刻的印象。

下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場景, 是父子二人一大清早親自到菜市場買菜, 他們買完了菜回到家的路上, 觀眾才看到太陽還沒有昇起。身為廚神的父親, 年紀也已經這麼大了, 卻仍堅持親自到菜市場去買菜, 要是台灣的大廚, 可能都是要下面再下面的助手去買菜吧, 他們父子二人這種認真的精神, 再度讓人不得不折服, 而父子一起買菜的過程, 就點出了這部電影要表達的重點: 傳承.

再下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父子二人和餐廳的侍者們在餐廳開始營業前的準備, 一般人也許會以為法國人應該過得很悠閒, 但是從這一個片段, 觀眾可以看到父子兩人對於侍者們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 而每一位侍者臉上的表情, 都是那麼的認真, 要努力背下來當天的菜色, 還要知道如何講解, 這讓我們看到了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在服務上面的要求。

整部電影, 感覺比較像是紀錄片, 有許多訪問的片段, 由家人娓娓道出過去到現在的種種過程, 做父親的是如何走上做廚師的路, 白手起家一步一步從米其林一星到三星, 而做兒子的從小在廚房裡長大, 想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在不引起衝突的前提下, 到了絕美的日本北海道洞爺湖畔開了自己的餐廳.

做兒子的構思新菜色的過程, 導演著墨甚多, 將麻糬做成脆餅, 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創意, 而最後以他自己的成長過程為出發點, 做出看起來像是藝術品的三道菜, 真真讓人了解到米其林三星的價值和得來不易, 原來每一道菜, 都是要像畫一幅畫, 或是像設計一個產品般地嘔心瀝血啊!

看完這部電影, 深刻體會到優異傑出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和堅持,也讓我聯想到了賈伯斯在"Lost Interview" 裡面提到的堅持完美的心態,我想,每一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做出米其林三星的作品,以及活出米其林三星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