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陰疽 (轉貼) 腿部莫名腫脹

 (轉貼自微博,雪花新聞轉載) 

之所以寫這個題目,是因為我親身體驗了中醫的神奇力量。

我的媽媽2012年7月初告訴我,她的右小腿腫的厲害,小腿有大腿那麼粗,皮膚都發亮了。上面出現了好些烏斑,烏斑下是膿包。也就是膿長在肉裡,不痛不癢。鄉下有經驗的醫生告訴她,此病非常嚴重,若不及時治療,輕則截肢,重則危及生命。

我知道媽媽從16歲起,右小腿就腫了,到現在已經44年了。那是當年血吸蟲留下的禍患,只是從來沒有出什麼問題,所以大家都沒有註意。我知道如果讓西醫來治,是把人往死裡整,只有中醫才能治好。可是現在溫病派當道,到處是溫病派的醫生,他們不管是什麼病,都是清火消炎。我媽媽是一派寒症,叫他們來治,也是死路一條。

所以我決心把媽媽接到長沙來治。她到我身邊,我放心,也能稍盡孝道。

我遍查手頭的資料,尤其是鄭欽安祖師的三本書,也上了網,知道我媽媽得了陰疽,是一種陰毒,很難治。王洪緒說,此病最好用陽和湯來治。鄭慶安則把此病從初起到陰盛到收功,各個環節都考慮到了。有了這兩位先賢的理方法度,我心裡就不怕了。

7月12號,我帶著媽媽來到中醫研究院附院,找到朱中驥教授。待他切診完畢,我就問,是不是陰疽?教授說是。我問這個病是不是最好用陽和湯?當時旁邊的一個醫生驚奇的問我是不是學中醫的。後來教授給開了陽和湯複方,吃6付,花了280多塊。

按照鄭慶安的方法,我在這個方子裡,加上了桂枝倍桂加香附、麥芽、炮附子(60克),主要考慮到媽媽歲數大,病狀又是一派寒涼,如果不用溫藥,病會好的很慢。其實媽媽在縣城已經開了6付中藥,還有4付沒吃,我一看裡面的藥材全是寒涼之品,肯定是溫病派的醫生開的,全部丟掉了。

第一付藥媽媽吃了沒感覺,我就知道附子下了沒問題。從第二服藥開始,我把炮附子改為100克,一直到吃完這六付藥。

7月16号,妈妈告诉我,这几天晚上上厕所次数多,今天突然发现肿消了80%,仅剩下脚踝处还有点肿,皮肤里面的脓肿也消了70%。她对中医的信心很足,对我也有信心了。 后面6付秉承效不更方的原则,主方一直是阳和汤,我则给妈妈下了大回阳饮,大补元阳,里面有生附20克,炮附100克,肉桂20克。

到7月24号,妈妈感觉最近皮肤里的包块慢慢变小了,还是脚踝那里比较粗。卧床腿就没有问题,多走路的话,晚上右小腿踝部还是肿大,早上的时候会消下去一点,但是效果不明显。医生再开6付,还是阳和汤为主,但是去掉了里面的麻黄。我还是开大回阳饮,重用附子。

到了7月30号,医生发现,脚踝比以前肿的还粗些,才知道麻黄去不得。又是6付,又是以阳和汤为主。我感觉妈妈快好了,就想调节她的脾胃,于是改开了附子理中汤收功,其中炮附子100克,生附子25克。这个方子一直吃到8月25号。

7月16號,媽媽告訴我,這幾天晚上上廁所次數多,今天突然發現腫消了80%,僅剩下腳踝處還有點腫,皮膚裡面的膿腫也消了70%。她對中醫的信心很足,對我也有信心了。後面6付秉承效不更方的原則,主方一直是陽和湯,我則給媽媽下了大回陽飲,大補元陽,裡面有生附20克,炮附100克,肉桂20克。

到7月24號,媽媽感覺最近皮膚裡的包塊慢慢變小了,還是腳踝那裡比較粗。臥床腿就沒有問題,多走路的話,晚上右小腿踝部還是腫大,早上的時候會消下去一點,但是效果不明顯。醫生再開6付,還是陽和湯為主,但是去掉了裡面的麻黃。我還是開大回陽飲,重用附子。

到了7月30號,醫生髮現,腳踝比以前腫的還粗些,才知道麻黃去不得。又是6付,又是以陽和湯為主。我感覺媽媽快好了,就想調節她的脾胃,於是改開了附子理中湯收功,其中炮附子100克,生附子25克。這個方子一直吃到8月25號。

8月6號,又開了6付藥。

8月15號,媽媽離開長沙回家鄉。她呆不住了。我要上班,沒有多少時間陪她。小孩跟著媳婦回東北去了,媽媽只好去撿塑料瓶子打發時間。還惦記她種的苞米,惦記那幾隻小雞。妹妹也來看媽媽,住了兩天就走了。

8月23號,就是寫這篇微博的日子。媽媽早上很開心的告訴我,她的右腿完全好了,變得和左腿一樣健康勻稱了。 44年的腫腿,今天終於徹底好了!

通過這些事,我覺得中醫太神奇了。我會用所有的精力,學習中醫,將來一定要為我的親戚朋友解除病痛。並且傳播中醫。

算上租房子、吃飯、購置鍋碗瓢盆等等,加上醫藥費,我一共才花了不到5000元人民幣。據我的朋友講,他的爸爸也是這個病,在湘雅花了20000多,還說可能會復發。可我根本不擔心復發,那是不可能的。直到現在,媽媽的腿都很好。可以說,中醫治療陰疽,那是絕對正確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