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長時間保持蔬菜翠綠-關鍵是50度C的水

       有一位應該是日本的主婦, 在部落格上寫出她的試驗結果:

左 邊是用70度的水洗的, 應該是太熱了, 右邊是用50度的水洗的。

一位日本的蒸氣技術工學的研究者,平山一政先生發現:『蔬菜的細胞漸漸的失去原有的水分,這是所謂的“蔫”。但是,一旦接觸到50度的水,因為有heat shock,刺激到表面的氣孔打開,再度開始吸收水分,直到細胞充滿水分為止。』

水太熱的話,連細胞組織都弄壞(就如左邊那張的結果)。 那,為何耐時性會提高? 平山先生指出,這是跟蔬菜表面上的細菌有關。 東西為什麼會壞掉? ——那是細菌慢慢吃細胞所以發生的。50度的水會減少蔬菜表面上的細菌,所以圖片中的葉子在冰箱裡足足保管了一周都沒有變化。水溫越熱越會有殺菌力,但水太熱的話,蔬菜的細胞被壞掉,所以50度是剛好可以殺菌也不會破壞細胞的溫度。

據說,以前在某一間養老院,試著以這個殺菌方式來做沙拉,而請長輩們用。結果,通常吃沙拉都會拉肚子的人,吃50度殺菌的沙拉的時候,身體都沒有異常. 不管蔬菜是否已經蔫掉,用50度的水洗菜都是很有效的方法。你可以剛買回來的蔬菜,趕快用50度的水洗,差不多乾好,再放乾淨的容器,放進冰箱裡保管。這樣比較不用擔心,比較減輕那個『非趕快用掉那些蔬菜不可』的急迫感。這的確是一個解脫哦!

這個魔法可以用在青菜,豆芽,水果,魚肉。尤其是豆芽,通常很容易發臭,但洗過50度的水之後不容易發臭,撐得比較久。雖然準備50度的水是一個麻煩的“手續”,不過,得到的結果真的值得特地下工夫。

原文: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3731/

留言